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公司新闻

公司新闻

公司三项举措让“工匠精神”引领技能人才成长

发布日期:2020-10-15   信息来源:上海电建   作者:张佩蕊  字号:[ ]

多年来,公司本体班,有着劳模班组、核心班组的优良传统,在各机组投产过程中,都取得了较好的运行指标。今年,随着公司做大做强检修战略的提出,公司通过内部调整,进一步充实了检修力量,并将汽机本体班组划为检修分公司管辖。在这过程中,公司本体班的力量得以了进一步加强。分公司秉承传承以及创新理念,提倡形成“工匠精神”,并通过落实三项举措,不断强化本体施工的工艺品质以及夯实技能型人才队伍建设。

作为企业的核心班组以及全国文明号获得者,一公司本体班一是以“师带徒”传承工艺,让“工匠”得以延续。“工匠精神”强调的是精益求精,打造精品。汽轮机本体,它可以称得上是发电设备的“心脏”,尽管设备有几百吨,但是轴系调整过程中需要用“丝”度量,精细化程度可想而知。分公司班组继续发扬一贯以来技术出众的优势,把班组内技师及以上技能等级的人员都汇集起来,与年轻技能人员进行一对一带教,从架表的技巧,到转子盘动及调整过程中的注意事项,都进行手把手指导,还要求带教人员记录下带教日志。“每天从师父身上学到一点点,每天进步一点点,我感觉在一线的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了。”在常乐项目,一位青年技能人员如是说。

二是以“大比武”激发热情,让“工匠”不断呈现。上海电建新一轮的技能比武已经拉开战幕,分公司以此次技能比武赛前训练为契机,组织班组内多名有潜能的青年技能人员开展内部“比武”练兵,制作模拟比赛现场,通过搭建良好的训练载体,采取能者上的淘汰制,鼓励青年技能人员发挥出自身日常积累的工作潜能。通过内部“大比武”,一线员工的工作热情明显提升,形成了良好的比学赶帮氛围。同时,对于在比武中出现的问题,分公司领导也及时进行鼓励引导,帮助青年同志在技艺上和心理上都逐步能有承受大赛的能力。青年同志对领导的重视和关心也感动万分,明显感觉在一线工作的劲头更足了,主动请教并对在一线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主动思考尽力解决的信心也更足了,相信通过这样一种激励方式,分公司的核心班组中会不断呈现出更多的“工匠”们。

三是以“工作室”孵化创新,让“工匠”不断出彩。分公司经理董学军,是上海市劳模,汇聚劳模智慧,分公司以汽机本体班核心班组为主要阵地,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工作载体,多次进行相关课题的探讨。分公司以各在建工程现场为实践场地,通过难题诊断、班组互学等一系列活动的展开,切实解决施工过程中的实际工作问题。通过发布在施工现场发生的难题,组织一批技术骨干进行课题攻关,达到生产技艺的整理和挖掘的目的,提倡从生产实际出发,解决一线实际难题,把施工现场视为开展技术革新、科技创新,推动技能人才不断“出彩”的主要阵地。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