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公司新闻

公司新闻

世界首台135万千瓦机组一次并网成功

发布日期:2020-12-17   信息来源:上海电建   作者:陈飞达  字号:[ ]

2020年12月16日10时26分,随着华东电网调控中心发出并网指令,由上海电建承担主体土建、安装及调试任务的安徽平山电厂二期工程3号机组一次并网成功,机组各系统参数正常,设备运行平稳,质量优良。标志着世界首台135万千瓦级火电机组的诞生。

该工程为安徽平山电厂一期工程的扩建项目,本工程装机方案的创新点核心是采用高低位方式布置双轴、二次中间再热,大大缩短了锅炉至汽轮机的高温高压蒸汽管道,大大降低主蒸汽和再热蒸汽的压降和温降,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汽轮机的作功能力和机组的循环发电效率。机组建成后将实现供电煤耗251g/kWh的当今世界最低煤耗,成为国际上最先进且单机装机容量最大的新型、高效、洁净、低碳燃煤机组。

12月4日,3号机组进入整套启动阶段。项目部严格执行试运指挥部的试运方案,积极配合调试所开展的各项分系统调试工作,精心掌控每项工作的进程。项目部各专业配合人员熟悉系统、指令发布清晰,现场操作人员枕戈待旦,24小时全天候配合,发现问题及时处置、认真调整。由于本工程热力系统远比常规百万机组复杂,机组热态冲洗耗时极长,自整套启动以来锅炉经历了多次启停。停机期间,项目部积极组织消缺,以最快的速度交付机组再次启动,顺利实现了12月16日的首次并网。

为实现机组高水平整套启动的目标,项目部加强试运管理,重新梳理安全体系;高度重视现场安装环境和设备卫生,实现设备有序、环境清洁的文明运转;明确责任分工,统一部署,争分夺秒完成各项试验;成立检查组,发现问题即时整改,认真按照深度调试的要求,提前做好带电设备、转动机械的防护措施,确保一切安全风险可控在控。 

安徽平山电厂二期工程积极借鉴火电建设经验,实施了多项重大技术改进,进一步提高了机组的建设水平。自2018年7月18日安装工作开工以来,3号机组相继实现厂用电受电一次成功、锅炉水压试验一次成功、锅炉点火一次成功、 汽机冲转一次成功、发电机并网一次成功等重要节点,为后续的168小时试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安徽平山电厂二期工程全体职工正齐心协力、加班加点,为机组168小时试运倒计时而奋力拼搏。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