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党建“135”,实现工程建设出彩

发布日期:2020-12-22   信息来源:上海电建   作者:朱海薪 张佩蕊  字号:[ ]

12月16日10时26分,上海电建承建的世界首台1350MW机组,顺利实现并网,朝着年度投产发电目标挺进。面临年初疫情影响,项目以党建引领,突出政治保障功能,凝聚全体党员和专业骨干力量,在以上海电建党务领军人才朱海薪为党支部书记、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上海电建领军人才张林军和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吴恩组成的支委的带领下,科学落实防疫举措、拼搏奉献在一线,取得了2020年度中国电建先进党支部。回顾“疫”路下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项目党支部书记自豪地说:“围绕世界首台1350MW机组,我们探索的135党建工作方法卓显成效!”

突出一个政治属性,加强理论学习,促党员作用发挥成自觉

项目党支部引领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度重视全体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秉承工程再忙学习不松原则,严格规范地落实好党员“三会一课”制度,督促党员进行学习强国线上学习。党支部还富有成效地开展好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围绕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主题,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观淮海战役旧址;围绕安全生产,组织党员,在工程重大节点期间深入现场开展文明施工行动;围绕“做公益,我们是认真”的主题,组织党员,深入当地宋疃中学,开展党员送温暖活动,充分体现出了企业的社会责任。通过一系列的学习,党员将作用发挥外化于行、内化于心,,疫情最严重时期,在项目班子团队的带领下,一批项目党员和骨干“逆行而上”,为保障年后复工,实现年度目标打下了扎实的根基。

围绕“三个融合”,努力攀登机组建设新高度。项目党支部,深刻认识到作为世界首台机组建设的新任务、新目标以及新意义,全面围绕各项工作目标,分析思考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主要任务和工作步骤,突出项目党建与生产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确保企业党建与生产业绩齐头并进。

一是将生产与创新紧密融合,体现科技攻关卓越成效。项目党支部,充分利用世界首台机组的特点的优势,本着学习提升的宗旨,突出科技引领,组织党员带头进行科技攻关,成立QC攻关小组,结合施工实际,专题研究焊接、热处理、锅炉汽机安装、高位发电机定子吊装等多个创新课题,组成各类攻关难题近20项,并不断在施工过程中,积累创新及攻关素材,发挥党员集体的智慧,把持改良工艺、提升质量的关键点,并强调积累好新机组安装进程中的得与失,要求在工程完工时做好经验总结。

二是将党员作用发挥与工程建设过程紧密融合,体现先锋团队卓越工艺。该项目工程,自2018年7月18日,锅炉主钢架顺利起吊以来,各项工程节点顺利推进。特别是由于机组容量增大,使得工程量、工程难度较之以往项目都明显增加,施工过程中的不少问题,都是首次面临。项目党支部,也充分发挥出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凭借党员工作经验好、工作业绩好、奉献精神好的优良作风,带领一线广大施工班组人员,边学习、边揣摩、边提升,确保每一道工序,都体现出上海电建人精益求精的工作目标。

三是将队伍建设与人文关爱紧密融合,体现和谐团队卓越氛围。项目党支部,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也把世界首台机组建设的现场,作为项目青年同志磨练的最好的熔炉。项目党支部,有一整套人才培养体系,并由项目总工,牵头组织开展培训,通过岗位实践带教与课件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提升新员工对现场施工的领悟和认识,并在方案编制、技术交底、材料申购等多项基础工作中,加大对青年人的帮助和指导。定期组织青年员工开展工作交流,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为每个人量身定制职业规划,及时发现闪光点和主要优势,也发掘培养复合型人才。

项目党支部还从关心青年人的思想动态,加大人文关爱的角度,让青年同志更快、更好、更想地融入到项目集体当中。2019年新大学生入职,项目党支部书记亲自前往火车站接车欢迎新大学生的加入;日常工作中,项目还不定期地组织关于企业文化培训,开展各类交流座谈。项目还每月组织集体生日party,与业主方开展足球联谊赛,中秋佳节组织包饺子,让进入平二项目工作和生活的人,都体会到一份“家”的温馨。

找准“五个切入点”,助力项目管理提升。

一个优秀的工程,少不了一个优秀的团队,更少不了优秀的管理,项目党支部,在管理方面引入好的配套机制和方法,突出了先进的理念。

一是以责任考核为切入点,促经营绩效提升。根据本项目工作量大、合同价相对紧的现实情况,项目部加大对各部门的责任考核,尽量以加强精细化管理、收紧日常不必要浪费,从抓细节、抓点滴入手,促项目提质增效。

二是以打造样板工程为切入点,促工程质量提升。平山二期项目被业界称为“251工程”,通过设计优化,设计供电煤耗降至251克/度,是一个全新的世界记录,如此碳排放量有望低于美国新近推出的“苛刻标准”。为此,每个专业都有党员技术骨干把控,严格按照施工规范,落实各道工序周密细致,提出精准施工,一次做成的质量理念。

三是以落实无死角监管,促安全管控提升。项目落实党员安全责任区,对每一块施工区域,落实党员,进行片区化管理,2019年安全月中,项目开展安全咨询日、安全大演习、自制安全贴士等活动。并且加大日常安全工作的巡察,一旦发现问题严肃通报并要求整改。今年以来,在疫情之下,项目更是把保障项目员工身体健康、保障项目复工安全,作为工作之重来抓好落实。项目制定了详细的防疫举措,并按照当地防疫要求,落实集中隔离、核酸检测、车辆护送、进出量体温、施工佩戴口罩等多种护航手段,确保人员安全可靠。、

四是以劳动立功竞赛为切入点,形成项目良好的争先氛围。项目党支部,以开展劳动竞赛为抓手,寻找有效的载体,提升各班组工作干劲,也更好地发挥党支部指导工会工作的作用,支委定点对口各施工班组,深入班组一线,抓施工过程、抓安全落实、抓责任到位,凝聚团队、调动工作积极性。

五是以强化宣传为切入点,打造工程品牌形象。项目党支部,高度重视各项品牌工作的宣传,说好项目故事、体现文化品牌。项目拍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视频,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增添项目员工的爱国荣耀。今年,又是一个不凡之年,疫情影响以及年后复工复产确保项目年内投产目标的任务又异常艰巨,项目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在整个过程中,涌现出了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也确实为项目当下所取得的成绩做出了不凡的贡献,项目党支部通过我们“疫”路前行的视频以及多篇有温度、有力量的宣传报道进行了展示,为全面战胜疫情注入了信心和动力,更坚定了项目必胜的信念,在困境下,取得了并网目标,更是项目班子和全体职工凝聚奋斗的成果,他们正朝着168投产发电目标挺近。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